Tiger

三人行

老先生讲,三人行,必有我师。总觉得谦虚中带点自信的骄傲。

常理讲,每一个人都有优点,当然也不能排除出掉人渣,人渣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,人家渣的坚定不移,渣的出类拔萃,也是在很用功的渣。处在两个极端的人,其实是最值得研究学习的人,觉得自己哪儿哪儿都行,是要真本事和勇气;觉得自己哪儿哪儿都欠缺,你可能觉得是自卑,我倒是觉得,更是一种格局和高端的自我认识。

一位先生讲“教育的过程,就是一个逐渐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。”人群中,说话声音最大的,往往是最不多的那个,莫不吱声,静悄悄,面带微笑听对方讲的那个,才是最懂的。

我,出生在山西,生长在山西,也深爱着山西,这些年在外地漂泊,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山西人。总是跟朋友讲,晋商文化,这个,崇拜祖宗的信仰也好,劣根性也好。在我这儿,还真一时半会儿改不了,虽然我也不是很懂。但是我坚持诚信,宽厚,谨慎。

“夫商与士,异术而同心。故善商者,处财货之场,而修高洁之行,是故虽利而不污;善士者,引先王之经,而绝货利之径,是故必名而有成。故利以义制,名以清修,恪守其业,天之鉴也。”都熟烂于心了,但从成就上讲,还是一败涂地。丢人现眼至此,那还有脸讲自己是山西人。一定还是有欠缺,可是在哪儿呢?这狗屁的情怀不值一文钱。不要也好。

本科毕业之时,班里34个同学,或早或晚走上了正轨,考公务员,事业编,国企,央企,私人小单位,女孩子,该结婚的都结婚了。如今男同学,也多半都结婚生子了。目前最后两个同学,其中一位也官宣了,另外一位就是我了,还在轨道之外偏离。说是要去闯荡闯荡。如今却突然记起中学时候,同学评价我的一句话,“怎么凡事儿到你这儿,就不一样了呢。”别人中学时候,就感觉比现在的我都懂这个人情世故,而我一直都是一个天真的孩子。

遇到困惑,没有人教,坚信古人一定也有遇到这样的问题,翻书,一头扎进图书馆,翻来翻去,好像得到了答案,又好像并没有。好像读的一身书卷气,至少人家不会说你是二流子了,反而却落了一个书呆子。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